毕业设计(论文)智能管理系统

中国药科大学本科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规定

发布时间:(2013-12-16)

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是执行教学计划、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教学环节,是学生综合运用所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进行科学研究或工程设计,培养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的重要实践环节,是学生毕业及学位资格认定的重要依据,是本科各专业学生必须参加的教学环节。

为了加强和规范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保证和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现对本科生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规定如下:

一、组织与管理

1、学生的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在分管教学校长领导下,由教务处指导各院部系组织开展,学校其它各部门均应按照各自职责认真负责地做好学生实习期间的各项工作,确保毕业实习顺利进行。

2、各院部系教学院长(主任)负责本院部系各专业学生的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院部系分管学生工作的书记和辅导员应加强学生毕业实习期间的思想教育工作。学生毕业实习前各院部系要进行一次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实习期间安全责任、实习要求、毕业论文要求以及其它有关事项。

3、各教研室或实习单位应对学生加强指导,严格管理。实习学生到岗前,各教研室或实习单位应进行安全和相关知识的教育,以确保毕业实习顺利进行。

4、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设计)的时间(包括评阅和答辩时间)为16周。

5、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设计)利用中国药科大学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管理系统软件进行管理。学生的选题审题、开题报告(含任务书)上传、中期检查、论文上传及实习情况登记等工作在管理系统中完成。

6、各院部系应积极开展本科生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的培育计划,选拔有潜力的课题提前开展工作。

二、毕业实习工作要求

1、各院部系在安排校内教师实验室供部分学生进行毕业实习的同时,应充分利用各种有利条件,积极拓展校外实习基地,为学生提供更多的校外实习岗位,积极引导学生到校外基地实习。药学院、中药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和理学院的理工类专业应届本科毕业生,校外实习学生比例应不低于40%,卓越工程师班被推荐免试攻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学生需到相应的企业进行毕业实习并在企业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工作。

2、学生应首先服从各院部系对毕业实习的安排,在满足院部系安排的实习计划的前提下,经所在院部系审批,学生方可自行联系下列单位进行实习:(1) “985”和“211”院校;(2) 省级以上科研院所、市级以上药检所和三级医院;(3)已签订就业协议的、具有指导毕业实习能力、能够安排与专业培养目标一致的实习岗位的用人单位。到上述单位实习的理工类专业学生必须在生产研发岗位进行与本专业相关的实习工作并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在外单位实习的学生要通过实习单位的岗前培训、安全教育等工作环节。具体要求按《中国药科大学校外教学实习基地管理规定》(校教[2006]30号)执行。辅导员要及时掌握在外单位实习学生的情况。

3、学生应在导师指导下,积极认真地开展毕业实习工作,同时应尊敬师长,自觉遵守相关纪律和各项制度,爱护仪器设备,注意节约,以严谨求实的态度进行研究工作,杜绝弄虚作假、投机取巧等不良行为。对涉及保密的课题,应按学校有关科研成果保密制度执行。

4、学生考勤由指导教师负责。学生需要请假,请假时间在三天内的向所在教研室或实习管理部门请假,超过三天的向所在院部系和实习单位请假。指导教师一旦发现学生有无故缺勤等违反规定的情况,应及时与辅导员联系,严格按校纪校规处理。凡不能正常参加毕业实习,缺勤达六周以上者,不得参加毕业论文(设计)答辩。

5、对不遵守实习单位有关规定,造成工作事故或严重影响的,实习单位与学校可立即停止其毕业实习,视情节轻重予以严肃处理,同时,根据具体情况决定是否给予补实习。凡毕业论文(设计)成绩“不及格”者不得毕业,只发给结业证书。若学生自愿留级,可提出申请,经院部系批准,报教务处办理留级手续,并安排在下一届进行毕业实习。

三、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要求

(一)选题原则

恰当的选题是好毕业论文(设计)的前提。课题的选择应遵循以下原则:

1符合专业培养目标、满足教学基本要求,使学生得到综合训练。

2、课题应有一定的深度与广度工作量饱满,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经过努力能够完成任务。在符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前提下,力求与生产实践、科学研究和社会经济发展相结合

3、课题的选择应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使学生在原有的水平和能力上有较大提高,并鼓励学生有所创

4、学生提出的选题,若符合教学要求,条件允许,经所在专业审查后,可积极支持并给予安排。

5、鼓励学生成立团队,共同参与完成大课题、大项目,但要明确每个学生独立承担的任务,在内容上、要求上务必有所区别;鼓励学生在低年级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进行基础的研究训练,在做毕业论文(设计)时与之结合,进一步扩大研究范围,完善研究内容,实现研究性学习过程的连贯性。

6、毕业论文(设计)课题必须做到一人一题。学生团队参与的大课题,则要求每位学生独立完成一个专题。

7、下列情况的课题不宜安排学生做毕业论文(设计):

(1)课题偏离本专业所学基本知识和专业培养目标

(2)课题范围过专过窄或课题内容简单,达不到综合训练的目的;

(3)毕业论文(设计)期间难以完成或不能取得阶段成果。

(二)论文形式

毕业论文(设计)的形式,理科、经管文类以论文为主,工科以工程设计为主。各院部系可针对自身学科特点在本院部系的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条例中具体规定各专业可采用的论文形式。

(三)指导教师

1、指导教师应具有讲师(或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指导教师由教研室安排、院部系主管领导审查后方可担任。

2、为保证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经管文类毕业论文带教学生人数限额为8个,理工类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带教学生人数见下表:

 

职称

带教学生人数限额

教授、研究员

6

副教授、副研究员

4

讲师或有硕士及以上学位

2

校外中级职称或以上

2

个别专业如因特殊原因超出此范围的,应由院部系主管领导审核,报教务处批准后方可执行。各院部系可结合工作实际成立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小组,共同承担指导任务。

3、对于在校外单位进行毕业实习的学生,可聘请所在单位相当于讲师及以上职称的工程技术人员或研究人员担任指导教师,同时院部系必须为其指定一名校内指导教师,共同承担对该学生的指导及管理工作,校内指导教师为该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责任人。

4、指导教师应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严格要求学生始终坚持把对学生的培养放在第一位,避免出现放任自流或重使用、轻培养的现象。

5、指导教师要重视对学生独立工作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注重启发引导,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6、指导教师的具体任务:

(1)选择课题,上网填写《中国药科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审题表》。

(2)审定学生撰写《中国药科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

(3)检查学生课题的进展情况,及时对实习中的问题予以指导和解决。在毕业实习的中期,进行一次论文中期检查,上网填写《中国药科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表》。

(4)指导教师要加强对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撰写的指导,认真审阅初稿,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帮助学生完善毕业论文(设计)。

(5)毕业论文(设计)后期,按毕业论文(设计)的规范化要求检查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完成情况,对学生进行答辩资格预审根据学生的工作能力、论文质量及工作态度等写出评语,填写《中国药科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评阅意见表》。

(6)参加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答辩。

(四)开题

学生在选定课题后,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进行毕业论文(设计)的前期准备工作,在规定时间范围内上网填写《中国药科大学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开题报告要体现出本课题应达到的目的、研究内容和研究手段、主要成果形式、主要参考文献、本课题工作进度和文献综述等。

1、参考资料的阅读。经管文类学生的阅读参考文献不低于10篇,理工类学生的阅读参考文献不得低于15篇。

2、完成对所研究项目的文献综述报告,不低于1500字。

3、参与院(系)、校级、省级优秀论文(设计)申报的学生需翻译一篇与毕业论文(设计)内容相关的外文资料。译文字数不低于1500字。外文文献由指导教师提供。

(五)撰写要求

作为毕业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每位学生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的撰写。

1、毕业设计(论文)撰写的基本要求:立论、观点不得违反国家法律规定;综合运用多学科的知识与技能,分析并解决问题;依据课题任务进行资料调研、收集、加工与整理,正确使用工具书,掌握实验与测试的基本方法。 

2、学生提交的毕业论文(设计)一般应包括以下内容:

(1)课题名称;(2)目录;(3)中英文摘要(200左右)及关键词;(4)前言;(5)正文;(6)参考文献;(7)致谢;

毕业论文(设计)一般为8000~15000字,封面按统一格式装订成册。

3、格式编排

一级标题:黑体3号

二级标题:黑体4号

三级标题:宋体4号

正文、关键词、摘要:宋体小4号,英文用Times New Roman 字体小4号

表题、图题:黑体小5号

参考文献:宋体小4号

页面设置:论文一律用A4纸打印,单面使用,上下边距均为2.54cm,左右边距分别为2.70cm2.00cm。行距用固定值25磅。页码为宋体5号底部居中,页眉格式为宋体五号,内容为“中国药科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

各院部系和教研室要对每一份毕业论文(设计)严格把关,教务处负责组织毕业论文(设计)的抽查。

(六)评阅与答辩

学生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后,应经过审阅、评审、答辩3个环节的考核,以评定成绩。凡未提交毕业论文(设计)的学生,不得参加考核。

1、审阅:学生将完成的毕业论文(设计)及有关附件按期交予各自的指导教师审阅。指导教师在认真审阅的基础上对论文提出修改意见并对论文答辩报告加以指导。

2、评审:由指导教师和相关专业教师分别对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进行评阅,写出评语,并填写《中国药科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评阅意见表》,在正式答辩前一周交各教研室或所在实习单位的答辩小组。

3、答辩:

(1)各院部系在主管院长(主任)领导下,由院部系领导和专家5~7人组成院部系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委员会。其主要职责是:领导和组织本院部系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聘请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小组成员;审定毕业论文(设计)成绩;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的总结报告。

(2)答辩委员会根据学生专业、选题方向等因素,可分设若干个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小组,具体实施毕业论文(设计)的答辩工作。答辩小组由3名或3名以上具有中级职称以上的专业教师组成,其中一名为答辩小组组长。指导教师不能担任自己所指导的学生所在的答辩小组的组长。答辩小组的职责是:审阅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拟订答辩提纲,组织答辩工作,对毕业论文(设计)和答辩进行评价及成绩评定。

答辩过程应包括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报告、答辩及考核评议3个环节。答辩时间控制在学生讲解10~15分钟,教师提问及答辩5~10分钟。论文答辩会应有完整的记录,并作为教学资料妥善保存。

在校外实习的学生原则上回校进行论文答辩。实习单位要求在实习单位答辩的,应由实习单位出具书面申请,向学生所在院部系申请,经院部系同意后,实习学生方可在校外实习单位完成论文答辩工作。校外答辩的要求与校内答辩要求相同。

(七)成绩评定

不同专业应根据各自的专业特点,参照学生实习期内的基本情况、论文水平和答辩报告情况等综合评定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成绩。成绩评定应严格按照标准,实事求是,从严要求,防止随意性。成绩由指导教师、答辩小组初步评定,经各院部系平衡、综合考核后确定,同时应报教务处登记存档。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评分与评定等级关系如下:

得分

90~100

80~89

70~79

60~69

59以下

等级

优秀

良好

中等

及格

不及格

有以下情况之一者将视其毕业论文(设计)不合格:

1、纪律松懈,考勤不合格者;

2、未能达到毕业实习基本要求者;

3、未提交毕业论文(设计)或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差,存在原则性错误者;

4、未参加答辩或答辩不予通过者;

5、弄虚作假,剽窃他人成果,严重违背科研道德者;

(八)检查、质量抽检和评优

1、检查

检查分前、中、后三期进行,由各院部系组织落实。

前期:着重检查指导教师到岗情况,选题是否符合要求,课题所必需的条件是否具备,进度安排是否合理,有无开题报告。

中期:教务处组织各院部系进行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着重检查学风、工作进度、工作量饱满程度、教师指导情况及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采取必要、有效的措施解决存在问题。各院部系应有书面检查记录,将检查情况及处理意见作全面的统计和总结

后期:答辩前,一方面着重对学生进行答辩资格审查,根据毕业论文(设计)规范化的要求,检查学生任务的完成情况和论文(设计)的格式;另一方面检查指导教师及评阅教师对毕业论文(设计)评阅意见表的填写情况。

答辩结束后,院部系审查各专业成绩评定情况,综合平衡、考核后确定最终成绩并在规定时间内上报教务处。教务处到成绩登记表后,再次审查成绩评定情况

2、质量抽检

质量抽检分院部系自查和学校抽查两种方式。

论文质量抽检不合格的学生,应对论文作进一步修改,延期进行论文答辩。

在抽检过程中发现学术不端行为的,由中国药科大学学风建设领导小组依据教育部颁发的《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及《中国药科大学学术不端行为查处办法、《中国药科大学学风建设实施细则》进行查处

3、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评选

各院部系优秀论文(设计)比例控制在10-15%以内。校级优秀论文(设计)评选和推荐申报省级优秀论文(设计)评选采取院部系限额推荐,学校差额评选的方式分别进行。

(九)总结

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结束后,各院部系必须进行书面总结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总结的内容包括:毕业论文(设计)基本情况统计;本单位执行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情况以及对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有显著效果的做法;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

(十)存档要求

院部系保存的毕业论文(设计)资料主要包括:评阅意见表、成绩评定表、毕业论文(设计)、实习手册和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总结等。选题审题表、开题报告、中期检查表等资料由管理系统自动保存电子文档。

毕业论文(设计)按规定格式要求印刷,一式四份,指导教师、学生、院部系各一份,另一份由各院部系教学秘书交至图书馆集中保存。

四、第二学士学位、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设计)参照此规定执行。境外实习学生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设计)参照本规定及《关于本科生赴境外进行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工作的管理规定(暂行)》执行。本规定中涉及到的选题审题表、开题报告表、中期检查表、评阅意见表和成绩评定表均可在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管理系统中下载。